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前往歐洲,也是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搭飛機 (以前都是跟團居多)

而這次出遠門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見女友 (她在英國留學) ,在歐洲過聖誕節&跨年

〔台灣英國直航班機:中華航空A350-900班機 CI69/CI70〕

飛行時間:去程14hr / 回程12hr

兩地時差:夏令時間7hr / 非夏令時間8hr (夏令時間:3-10月)

機上艙等:經濟艙

機上供餐:2餐+零嘴 (去程還有三明治)

來回票價:NT$27,964

 

我在2019/4左右就訂好機票了~因為本身很討厭轉機的麻煩,堅持找直航飛機

台灣從2017年開始就有了倫敦直航的班機,但目前只有中華航空一間

《桃園機場Taiwan Taoyuan Airport→蓋威克機場Gatwick Airport》

出發前除了檢查行李規定之外,還要事先做好長途飛機的準備

*英國海關規定參考

P_20191223_082213

 

〔經濟艙機位設備、自備小物介紹〕

在經濟艙的部分,每個座位上都會有一個小毛毯,腰枕

耳機的部分要在登機前自己從旁邊報紙那邊拿

兩個位子中間會有一個插座可以手機充電

 

沒有其他配備所以建議還是要準備一個機上小包,我當初準備的機上小包裡面有:

1. 飯店那種的牙刷牙膏 (只機上用,小牙膏才不會超過規定)

2. 個人藥物 (皮膚藥、暈車藥、放鬆精油...)

3. 小毛巾、衛生紙、濕紙巾

4. 原子筆 (不需要填寫入境卡,所以其實基本上用不太到,但有備無患唄)

5. 口罩、眼罩 (口罩也可以兼眼罩用XD)

6. 護唇膏、護手霜 (機上有暖氣,可能會覺得乾燥不舒服)

7. 英國插座轉接頭 (機上有國際規格可以充電,但我當初用台灣插孔會一直鬆掉)

8. 耳機或耳塞 (相信我絕對用得上,可不能小看機上的交響樂)

9. 個人消磨時間物品 (書本、電玩、離線影片等等)

※每人隨身攜帶的液體是單個100mL以下,總共不超過1L (須裝在一個透明夾鏈袋)

另外就是自備水、外套、頸枕 (頸枕的話最好還是機場買的充氣型,我那時候就是帶了一個內充海綿的車上型頸枕,結果反而更難用,後頸更不舒服)

記得穿寬鬆一點、方便行動的衣物與褲子 (ex:運動褲、寬褲、彈性褲、裙子等等)

-

華航從官網下訂機票後,除了會有中英文的收據紀錄之外,起飛前兩天還會寄小叮嚀Email,在起飛前1.5-48hr可以在網路上預辦登機,其實就只是跟航空公司報到而已

預辦登基後可以事先領好電子登機證,當然託運行李的時候也可以要求印出紙本機票

另外就是可以在這個時候改機位,強烈推薦坐靠走道的位子,尤其是長途飛機

其一是出入自由方便不用擠在裡面怕打擾其他人,另一個好處是可以把腳伸出去XDD

雖然裡面的人要進出會打擾到自己休息

除非能夠保證14小時都不上廁所不然還是坐外面方便多了

*飛機起飛到指定高度後,基於陽光的強烈反射,空姐會要求大家把窗簾拉起來,所以其實也不用期望能夠拍什麼窗外照片 (反正都是雲)

*A350-900機艙設備介紹參考

P_20191223_095933

 

〔入境英國第一難題:英國海關〕

以往去過其他國家像是日本、韓國、中國、泰國等等都沒有遇過這種情況

往常所認知的入境就只是排隊→給護照→海關看臉、對資料→偶爾問話→結束

但在英國,他們的海關擁有可以當場強制遣返的權力,假如覺得行為不對勁或是有所隱瞞的話就會被抓去「小房間」

而且英國海關為了避免有人偷渡或是來了就不走等等的非法移民,所以是一定會問問題的,除了事先準備好問題的答案之外,基本英文還是要練一下 (尤其是英式發音)

 

為了應對海關的問題,還請記得事先準備好以下文件,收好在隨身包包裡哦!不要天兵的放在托運行李裡捏!

1. 華航或其他航空來回機票英文版訂票紀錄/收據

2. 住宿地點的訂房紀錄/收據 (盡量英文版,至少要有飯店電話跟地址)

3. 英文版行程計畫表 (簡易的旅遊計畫,要有日期、住宿、地點) 

4. 海外旅遊平安險英文版證明文件 (通常保險公司都會直接附,若沒有記得主動要)

5. 英鎊現鈔&信用卡 (簡單來說就是會確認有沒有帶足夠的資金)

*入境英國準備參考

 

過海關的時候我也被問了幾個問題,整理在下方參考:

Q1:How long will you stay here? 你會在這裡待多久

→ I will stay for 10 days.   我會待10天

Q2:What will you stay here for?   你在這裡的目的是什麼

→ For a vacation with my girlfriend.   和我女友度假

Q3:Is she British?  他是英國人嗎?

→ No, she is Taiwanese, too. And studies <科系> here in XXX University. 

不,他也是台灣人,讀xx大學xx系

【這裡我花了不少時間解釋這個科系是什麼,還被懷疑是不是發音錯誤要寫下來,但海關依舊不清楚那個科系XD】

Q4:Where does she live in? And what do you study for? 

他住在哪裡,以及你讀什麼科系?

She lives in school dorm in XXX. And I study <科系> in XXX University, Taiwan.   他住在xx的學校宿舍,然後我讀的是台灣的xx大學xx系

Q5:Where will you live and stay?  你會住在跟待在哪裡

→ I will stay in London and live in the room I booked on Airbnb.   

我會在倫敦然後住我在Airbnb訂的房間

Q6:Have you comfirmed your return ticket? Show me.   

你是否已預定回程機票,給我看看

Q6-1:Who paid for this ticket?   誰買這張票的

→ Yes, I have the return ticket. And my father paid for it.   

我有回程機票 (拿出機票文件) 是我爸付錢的

Q7:Do you have enough money? How much?  你有足夠的現金嗎?多少錢? (照實回答隨身現金金額,有信用卡也可以講)

→ Yes, I have XX pounds and a credit card.   我有帶了xx鎊和一張信用卡

 

被英文轟炸完這些後總算順利通過海關了,全程只有看了機票文件後其他都沒有用到

雖然英文還不算太爛,但可能是看到嚴肅的海關會緊張以及不習慣英式發音,導致中間過程一度有點雞同鴨講

*其他海關問題參考

 


 

【萬里尋愛之英國行Part.2】沿泰晤士河畔,從倫敦橋London Bridge到大本鐘Big Ben

【萬里尋愛之英國行Part.3】北漂愛丁堡古城巡禮篇~悠遊漫步的文藝氣息

【萬里尋愛之英國行Part.4】北漂愛丁堡美食名產篇~收穫滿滿帶回家

【萬里尋愛之英國行Part.5】從綠園到柯芬園,著名景點街坊巷弄走透透

【萬里尋愛之英國行Part.6】多過8小時的2019,度過英式風格的聖誕節到跨年

arrow
arrow

    Le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